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头条 >> 将信用制度引入数据交易合规体系,助力深圳...
将信用制度引入数据交易合规体系,助力深圳打造全国性数据交易平台!
日期:2023-04-19    来源:   浏览次数:231次
 编者按:

数据交易的难点、堵点很多,“信任难”是其中之一,深圳市信用促进会将积极研究和参与数据交易诚信合规建设,配合数交所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交易动态合规体系,解决数据交易的重点堵点!

 

走进深圳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深数所”),显示屏正实时滚动播放各类数据信息。上百个场景的数据产品,在这里批量挂牌上市,实现要素价值。截至3月底,深数所已完成登记备案的数据交易625笔,涉及106类应用场景,数据提供方、数据商、数据需求方等参与主体达725家。

在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发展实践中,深圳不断完善数据交易制度,创新数据产品,建立数商生态,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为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数据交易和数据价值发现探索路径,发挥先行示范作用。目前,深数所正稳步迈向全国性数据交易平台,并在数据跨境传输、数据资产化、数据供给机制、可信数据流通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

1

/

治理加工系列标准化数据产品

数据作为交易标的,在全球都属新生事物。

如何把各种场景的各类数据加工成标准化的数据产品,进而可以便捷、规范地进行交易?深圳进行了积极探索。

“原始数据类似水库里的水,不能直接售卖。你得给它装瓶、标记容量、卫生达标、打上品牌,才能上架出售。”深数所董事长李红光告诉记者,数据治理是数据交易流通的关键一步。原始状态的数据大都是无序的,要变成生产要素,必须经过治理加工。通过数据的治理、脱敏、打标签,最终实现原始数据到数据要素的跃升。

通俗地说,数据治理就是让各种数据从不可控、不可用、不好用,到可控、方便易用。如何来实现?可通过采集、传输、储存等一系列标准化流程,将原本零散的数据变成格式规范、结构统一的数据,同时对其进行严格规范的监控,保证数据质量,让数据辅助决策。

深数所完成的国内首单场内跨境数据交易,标的是数库(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数库SmarTag新闻分析数据”产品。这个数据产品能够在海量新闻信息中形成关键字智能摘要,构建行业标签、事件标签、产品标签、概念标签。这些标签有利于识别关键信息,实现海量信息的聚合分析,从而更准确地预测市场走向,有效防范风险,辅助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研究决策。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交易当中,相当于数库已经将“水”装到瓶子里了,而深数所在对其进行“质检”时,如果发现不达标,那就需要其进一步加工处理,直到“质检”合格才能挂牌交易。

深数所副总经理王腾表示,该数据交易的难点在于买家为境外用户,数据的跨境合规认定是一项挑战。在交易方自证及他证合规材料的基础上,深数所对数据出境、处理、流通、管理、技术措施、合法性、安全性等进行了大量的合规评估工作,最终撮合成交了总金额约500万元的5笔交易。5个买家分别为洛杉矶、纽约、香港等地的资产管理公司。

该交易的落地,为我国跨境数据交易作出了积极探索,在跨境数据交易流程与制度、数据合规安全等方面积累了经验。随后,深数所乘势而上,目前已累计完成跨境数据交易14笔。

场内交易的红火,离不开参与主体。深圳超400万户商事主体,为数据交易提供了充足的资源。

深数所在全国率先创立了“数据合规服务工作站”模式,面向园区、协会,赋能数据流通交易“最后一公里”,挖掘应用场景,拉通供需两端,激活数据资产,提升数据价值。

深圳土筑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作站的首批受益者。这个建筑工程领域的互联网平台拥有超1000万用户,沉淀了大量数据。该公司董事长陈阳明说:“这么多数据,我们都不知道怎么用,也不清楚数据来源可不可靠。”通过深数所拉通供需两端后,不仅自身数据得到了合规有序开发,在原有业务基础上,还新增了平台数据交易业务,卖数据也能挣钱了。“每个用户的数据都是一瓢水,1000万用户就能形成一个数据‘大水库’。通过深数所,大家就能共享这个‘水库’。”

/

2

/

动态合规体系打通交易堵点

“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被认为是实现场内数据交易的五大难点。

为破解这些难点,深数所在全国首创“动态合规体系”,通过机制和制度创新,打通数据交易堵点,构建数据交易信用体系。

“数据合规是开展数据交易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场内数据交易的合规机制还比较僵化,门槛较高,企业入场积极性难提高,需要多方合力在规则、制度、技术等角度寻求突破。”深数所合规部负责人王青兰表示,传统的场内数据交易是一种静态的合规模式,即企业入场一次就要提供一个由律师出具的合规评估报告。频繁交易的企业不仅将面临较大的合规成本,而且很繁琐。

深数所开创性地将信用制度引入数据交易合规体系的建设中,首创“动态合规体系”。其横坐标是合规审核防线,纵坐标是市场参与主体的诚信合规评级制度。“相当于给符合要求的企业打上‘绿色免检标签’。”王青兰说,除了交易主体,深数所还将对包括律所在内的第三方服务商也进行动态评级,由此构建动态合规体系。

在动态合规体系下,入场交易有了明晰的合规指引,企业之间有了统一信任的标准,不再需要每进场一次就评估一次了。同时,动态合规体系将一切流程标准化,不仅能为企业的数字资产带来信誉增值,还有助于倒逼场外不合规、低质量的数据交易转向场内。

高质量的数据交易,不仅能为数据商带来收益,还能为其融资进行增信。

3月30日,深圳微言科技公司凭借其在深数所上架的数据交易标的,获得光大银行深圳分行1000万元授信贷款。作为全国首笔无质押数据资产增信贷款,这次创新也为数据资产化作出了有益探索。

此次合作中,深数所对微言科技的资信情况、数据交易标的法律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审核、评估,完成数据产品的合规治理。光大银行协同深数所与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微言科技的数据知识产权进行确权登记,评估数据的质量和价值。最终,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结合数据产品的估值情况,完成对微言科技的授信审批。

“数据不通过质押,只需要提供数据商的资信和数据产品上架就获得银行信用贷款,数据在其中发挥了增信作用。”李红光表示,此次合作通过串联银行业务与数据交易业务,打通了“数据由要素到资产到产融创新”的可行路径。

业内专家对此评价认为,此举为我国数据要素资产化开创了可快速借鉴、可批量复制、可重复落地的业务模式;同时,对那些具备优质数据资产的企业,也具有显著的激励和导向作用,有助于持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

3

/

数据空间技术让交易可信可控

传统的数据流通,一般采用数字包传输、API调动等方式,不仅效率低、不顺畅,而且数据治理水平不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深数所充分利用深圳科技创新优势,与有关企业合作利用“可信数据空间技术”,取代传统的数据流通方式,实现数据可信流通。

3月17日,长虹控股、深数所、深圳数鑫科技有限公司三方达成国内首笔场内数据工具业务合作。这也是国内首个实现商业化落地的数据空间技术应用案例。其中,数鑫科技提供的可信数据空间产品作为交易标的,深数所基于该产品开展内外部合规审核及产品需求对接工作,实现数鑫科技与长虹控股深度合作。

深圳数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吴会才告诉记者,传统的API接口数据流通方式,可以简单理解为,企业可通过一个“U盘”接口直接拷贝数据。而长虹的彩电线需要给多个大厂同时代工,每天要通过多个API接口被拷贝大量数据,可能发生数据权限的横向漂移。“对上下游场景较多的链主型企业来说,被拷贝走的数据怎么用、谁来用、什么目的,都无法把控,隐含的风险成本很大。”

可信数据空间技术,相当于在供需两端各建一个引擎,形成一条天然的“互信管道”,实现数据流通。在可信数据空间,数据的持有方将数据开放给使用方,并不是让对方随意使用,而是只给对方特定场景的数据使用权。数据在流动时,使用方只能看到一个虚拟的数据视图,无法看到真实数据。只有拿到授权数据说明时,使用方才可对数据进行加工。

“将长虹的数据提供引擎比作‘水库’,数据就是里面的‘水’,通过不同的闸口将‘水’分流。长虹可自主控制任一闸口,将‘水’引向下游厂商的数据消费引擎‘水库’。下游厂商只能在长虹认可的场景下,对这部分‘水’进行指定的再次加工。”数鑫科技联合创始人、CTO廖炳才表示,其中运用了零信任安全、分布式网络通信、流批一体数据安全沙盒等多种数据空间技术,通过构建一张“去中心化数据流通网络”,实现数据交换可信、可控、可证。

李红光表示,此次合作的成果有望进一步扩展到各类制造业、物流等领域,可覆盖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等环节。通过数据可信流通,实现研发设计协同、制造生产协同、供应链物流协同、运维服务协同。未来,随着数据空间与隐私计算、区块链等可信流通技术的融合发展,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可信流通网络”有望全面打通,数据要素驱动的中国智造将全面驶入“快车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版权所有: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深圳市中品信用技术有限公司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路10号硅谷动力电子商务港1708 电话:0755-25591996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9105521号
  • (本站属于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站内文章及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