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牌信用 >> 着力优化品牌生态 重视提炼人文精神
着力优化品牌生态 重视提炼人文精神
日期:2019-03-07    来源: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   浏览次数:1033次

着力优化品牌生态 重视提炼人文精神
    ——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品牌内涵

 

2019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聚焦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痛点和难点,对推动我国品牌战略发展、促进品牌经济建设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第一、 加码加减乘除,优化品牌发展生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给出了一套针对品牌经济发展“加减乘除四则运算”。

其一为减法,具体表现为减负与简化。中小企业减负与企业审批流程简化都是品牌生态理论中做减法的具体表现,无论是普惠性结构性科学减税降费或是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都直击市场痛点难点,是通过减法有效促公平增效率的重要举措。

其二为加法,具体表现为环保、消费与进出口。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环保责任是加在每个主体身上的责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壮大绿色环保产业;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新动能的新型加速器,持续推动的网络提速降费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从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加强可以看出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进出口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是品牌生态系统中经济与环境支撑力综合作用的结果。

其三为乘法,具体表现为新动能、创新、智能+、新兴产业、提速降费。政府报告中提到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从高质量发展角度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另一方面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兴产业集群,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促进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持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从各个方面实现品牌生态几何型增长。

最后是除法,主要表现在克服融资难和审批难两个方面,报告明确指出要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在解决审批难的问题层面,明确提出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这两则政策的实施,将有效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事务的干预,为经济松绑减负。

在此基础上,今年政府报告为品牌经济发展注入了一抹新的亮色,人文精神作为品牌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报告》中被多次提及,为提升中国经济软实力吹响了冲锋号。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是打造品牌强国的重要基础。报告提出“要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从传统的“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到“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表述的变化,带来个更加温暖的中国品牌形象,也意味着更具人文精神的品质内涵成为中国经济新的代名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产业品牌升级的重要模式,报告在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层面,提出“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中国创新一定能更好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报告明确要求,要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为中国创新赋予人文精神的内涵。

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区域品牌建设的重点措施。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城市的人文品牌建设将成为区域规划的新亮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版权所有: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深圳市中品信用技术有限公司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路10号硅谷动力电子商务港1708 电话:0755-25591996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9105521号
  • (本站属于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站内文章及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