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用头条 >> 提前还贷潮,是否会影响社会信用体系?
提前还贷潮,是否会影响社会信用体系?
日期:2023-02-06    来源:   浏览次数: 131次
 近日提前还贷潮愈演愈烈,银行一方呢,扭扭捏捏的不给好好办理,或需要预约、或设置其他障碍门槛。然而适得其反,越是这样,大家的恐慌心理越大,更是急迫的要去提前还贷。出现这样类似“银行挤兑”风波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来具体分析下。

 

一、存量房贷款利率与新购房贷款利率存在较大利差;

从2022年11月份开始,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房地产政策,为鼓励居民购房,各大银行逐步陆续下调了存贷款利率,个别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只有4%点多,远远低于存量房贷款利率(约6%左右),2%左右的利差对于每个贷款者都是有很大影响的。以商业贷款100 万,存量房贷利率为6%为例,按揭期限20年计算,月供额为7164元;现有房贷利率降为4.3%后,月供额为6219;这样对比来看,每月少还房贷约1000元,大家当然选择提前还贷了。

二、居民巨额储蓄存款需要释放;

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中国个人存款数据创出新高,达到121万亿元。而在2021年末,该数据为103万亿元,一年时间增长了约18万亿元。如果简单粗暴按14亿人口数来平均,三口之家存款额都达到了20-30万元。在股票市场跌跌不休、存款利率不断下调、信托理财纷纷爆雷的背景下,大家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钱放在手里就是在贬值,当然都急着提前还贷了,省下的就是赚到的。

三、认为未来利率将会继续走低;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的救市措施是一轮接着一轮,可是大家都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越是鼓励和刺激,大家越不买账,普遍认为利率还会继续下调,现在不提前还贷,损失只会越来越大,这种心理像传染病,影响了太多人的决策。

断供潮、提前还贷潮就像银行挤兑一样,心理因素起了很大作用,大家在舆论裹挟下,容易失去自我判断能力,会随大流。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政府或金融机构,一定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否则不确定性越来越多,将会击垮整个信用体系,那将是毁灭性的后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版权所有: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 技术支持:深圳市中品信用技术有限公司
  •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路10号硅谷动力电子商务港1708 电话:0755-25591996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9105521号
  • (本站属于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站内文章及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版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